色彩心理學研究者提醒您:您的居室顏色健康麼?色彩心理學研究者用實驗心理學調查、測試方式得出人們對色彩喜惡程度的具體結論,但由於受被調查對象的地區、年齡、性別、職業、文化等多種因素限制,不少調查報告的結論並不統一,以下引用兩種綜合分類方式,為人們對色彩好惡上的具體表現,並不代表普遍適用的結論。   
一、青年型。採用檸檬黃、嫩綠和紅色,以此顯示明快、熱情,同時含有一份恬靜。地板可大膽地選用紅色,窗簾則用藍色,以形成對比。倘若墻壁是紅色,沙發便用鮮紅或黑色,佐以新潮飾物,形成充滿生機的格調。休閒FU
二、青年夫婦型。
宜以粉色、橙色、淡藍色為主,既柔和又輕鬆。
花朵房 

 三、老人型。以中性為主,不要太強烈,也不要太壓抑。色彩不要雜亂,主要用一些溫柔沉靜型的色調,起到舒暢性情的作用。我喜歡米色 23.jpg

 

四、穩重型。多用白色或淺綠色,多用於性情急躁,感情易衝動的人。

1.jpg

 

 

五、亮麗型。用粉紅為基色,沙發、窗簾靠墊也是粉色,和墻壁形成一體,顯示新潮的居室。地板可採用深藍色,沙發和傢具則用茶色,墻壁用白色或淡黃。這種色彩的搭配比較輕快,新潮主要顯示在墻挂物的選擇和小飾物的風格上。
 簡單粉 又是花朵 我想要這種

 

六、豪華型。主要應選用酒紅色。沙發、床罩和窗簾均用此色。地毯可用老紅色,傢具用黑色。這種網路的居室,墻壁可用米色的壁約裝飾,主要的飾物選藍色為襯托。

29.jpg 25.jpg

 

 七、現代型。打破常規,大膽運用色彩,有用黑、白對比或色塊疊加等方法並輔以不規則線條來設計,產生強烈的視覺效果,給人以現代感。主要用於追求個性派一族。

21.jpg 5.jpg   

   

以上可基本判斷不同年齡段與之喜好的居室色彩範圍。

 

 

1.色彩的愛好傾向和屬性的分類人對色彩的愛好是一個比較複雜的問題。不可能有一致的喜好色。在居室色彩取向上,一般以個性化、和諧為尺規,而這取決於人們對上述色彩偏好的理性認識,如果以“色彩季節理論”來指導家居色彩與個性化家居空間、分區色彩設計上自由地發揮的可能性較大,其方式也極為簡便。歐美國家,較早就以個人自身色的特徵,如膚色、瞳孔色、發色來確定自己房間的顏色。 色彩心理學研究者用實驗心理學調查、測試方式得出人們對色彩喜惡程度的具體結論,但由於受被調查對象的地區、年齡、性別、職業、文化等多種因素限制,不少調查報告的結論並不統一,以下引用兩種綜合分類方式,為人們對色彩好惡上的具體表現,並不代表普遍適用的結論。

喜歡明色、討厭暗色:二十來歲,體格瘦小,對目前的生活感到滿意,興趣廣泛,喜歡欣賞藝術。

喜歡暗色、討厭明色:三十到四十歲之間,體型微胖者居多,滿足現有工作,但對生活中的事有部分不滿,心情抑鬱,有些神經質,年收入中等水準,常自我否定或自我懷疑。

喜歡溫和的顏色,討厭紫、橙、黃等純色:個性中庸,大都是經濟報刊的讀者,對自己充滿自信,屬於很容易適應社會的“自信型人物”,年齡在三十到六十歲左右。

喜歡具有刺激性的顏色,討厭中間色:年輕,接受並追逐新生事物,希望表現得有個性,對造型具有敏銳的判斷力,但缺乏自信,遇到困難會退縮。

討厭紫色系的顏色:對家庭、工作和教育等感到不滿,一賺到外快就會花光,大都是年輕單身或孩子已自立的老年人,造型感覺不佳。

喜歡紫色系列的顏色:擁有許多舶來品,滿足現狀,熱衷於一些有趣的事務和運動,對體力充滿自信,大多是年輕人或中年人,造型感覺良好,生活過得從容,想法較具彈性。

可根據以上對居室色調喜好來判斷類似人群進行分類。


2.不同性別和年齡段的人對色彩喜好的屬性分類


幼兒男性:藍、黃橙、粉紅、黑、極淺的綠、黃綠、綠藍色

幼兒女性:橙、紅、紫、黃綠、粉紅、雀藍、極淺的藍綠色

小學生男性:橙、黃、極淺的藍綠、黃、綠白、孔雀藍、綠、藍、淺藍色

小學生女性:極淺的綠、橙、黃、孔雀藍、白、黃綠、綠、淺藍、奶油色

中學生男性:黃、極淺的綠、橙、黃綠、白、淺藍、極淺的藍綠、綠、孔雀藍

中學生女性:黃綠、孔雀藍、極淺的綠、白、淺藍、橙、黃、綠、藍綠色

20歲左右男性:橙、淺藍、黃綠、極淺的綠、黑、藍綠

20歲左右女性:黃、白、橙、紅、黑、淺藍、孔雀藍、黃綠、暗褐色

30歲左右男性:橙、淺藍、綠、淺綠、黃、白、孔雀藍、

30歲左右女性:白、黃、淺藍、綠、奶油色、黑、粉紅、

40歲左右男性:藍橙、黃、淺藍、綠、白、極淺色、粉紅色

40歲左右女性:白、橙、紅、黃、奶油色、淺藍、黃綠、粉紅、淺綠、黑色

50歲左右男性:淺藍、淺綠、橙、黃綠、赭紅、褐灰、灰色

50歲左右女性:白、黃、淺綠、粉紅、淺藍、灰色

把孩子的空間設計得五彩繽紛,不僅適合兒童天真的心理,而且鮮艷的色彩在其中會洋溢起希望與生機。對於性格軟弱過於內向的孩子,宜採用對比強烈的顏色,刺激神經的發育。而對於性格太暴躁的兒童,淡雅的顏色,則有助於塑造健康的心態。在裝飾墻面時,切忌用那些猙獰怪誕的形象和陰暗的色調,因為這些飾物會使幼小的孩子產生可怕的聯想。

 

                                                                                                                                           來源: 區心理健康服務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me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