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某一支股票如果連續上漲就不要買入,也不要在連續下跌之後賣出。

2.投資者最大敵人不是股票市場中的大利多或利空,而是他們自己,如果你擁有各種財經、財會、金融及多年的經驗,但如果不會控制自己的情緒,那你就不可能賺錢。

3.大多數的人認為自己最聰明以為自己跑在時代金錢的前面,也閱讀了相當多的財經資料。但事實上,你知道的東西別人也知道,而且他們甚至知道你忽略的訊息。投資最好當呆子(給怕別人恥笑),千山萬水我獨行,不管大家怎樣唾棄你的股票,只要你投資的公司能替你賺錢就心滿意足,雖然我們買的是股票,但我強調買的是公司,該公司一定值得你投資的價位再進去買,否則寧願等。

4.心理學家指出,人類行為對壞消息作出過度反應,而對好消息則反應遲緩。這是人類的天性,所以說最好不要看企業的報表,也不要去關心他的經營績效,最好是一、兩年看一次就夠了。巴菲特辦公桌上有一箴言【如果發生核子戰爭,請忽略這一件事】。

5.市場上常有流行某一支股票或某種類股,以流行的觀點認同市場是對的,但我們必須假設它是錯的。當股價一路的上漲,所有市場一片大好之聲,我常會找不到要買的股票,也不知要漲到何時,這時通常我就陸續賣股轉入定存,期待定存到期。

6.所以買股票只有兩件事,第一件就是如何評估一家企業,該企業是否正派經營、產品是否明暸簡單、是否可持續10年或20年賺錢經營、是否連一個呆子來經營都可以生存得很好。第二件事是如何看待市場價格,你認為物超所值,拿5元去換1元的東西是否值得,通常初涉股市者會拿10~50元去換1元的東西,期期以為不可。

7.散戶投資股票獲利其實相當容易,所要獲得的資訊也不必太多,對總體經濟、政治局勢、指數高低等等...都不必看它,而應該要著重於某支股票未來的前景或超漲、超跌的利基,還有人氣指標(大盤成交量),有很多股票都是人為的炒作造成的不合理上漲或下跌,常常可以達到一倍以上的獲利空間,我們只要把握此價差就可獲利。

8.至於人氣指標(大盤成交量),就是一個理性和非理性的交戰,成交量低表示人心渙散是撿便宜的好時機,相反量大時則是超漲的獲利期,所以說買進時我會一直買,甚至連買3個月(當然不是每天都出手),賣的時候也是連續的。

9.至於未來前景如何判斷呢,那就是要買自己熟悉的股票,別人介紹的不可貿然搶進(包括我,不過我不會追高殺低,也沒有贖回壓力,更沒有要賺你錢企圖應該是最值得信賴的人),如果你真的對該股有信心(當然也不可太鍾情將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這樣子才能好吃好睡做個快樂的投資人。

10.指數會漲多高或跌多低是沒有答案的,可能跌到5,000點也可能漲到50,000點,大家就不必太在意它的高低,希望所有親朋好友都能建立這種思維並實踐它。

11. 一般資淺投資人一定不可碰高股價且低本益比股票,這種股票陷阱很多,有炒作式的、有景氣循環的、一但獲利反轉,EPS不到10的股票可能變成50或100,那就一輩子都不能翻身。

12. 好股票你永遠不會擔心他一直跌,就怕跌不夠多致使我們買太少。買股票第一條規則就是不要賠錢,第二條規則就是永遠不要忘記第一條。大多數人在賣,我永遠站在買方;大家搶著要,我永遠站在賣方。市場總是存在著不理性,善加利用此性我們永遠都是贏家。

http://tw.group.knowledge.yahoo.com/nelsonsh-8/article/view?ai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me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